5/04/2010

Cheese Souffle 我的冰岛火山舒夫蕾(一)




今天教的是cheese souffle,看chef演示做的还是很漂亮吧?我记得自己是吃过甜点的梳夫蕾的,这咸的奶酪的没吃过,想来就是我刚去美国的时候看他们吃爆米花是咸的加黄油的一个道理,咸的甜的应该都好吃吧?
看起来梳夫蕾是很容易做的,也没什么要切的东西,哎,上张图片给你们看,我怎么就做成了冰岛火山状地呢?(很好认吧?旁边的漂亮的是另一个同学做的)
well, 我还是把程序写出来,但是,我打算这周末再操练一次,如果成功了我再来跟你们分享看我的错出在哪了...

Souffle base
White roux
40g butter
40g flour
250 ml milk
--------------------
100g gruyere, grated (奶酪要尽量碎,好溶些)
3 egg yolks
5 egg whites, stiffly beaten (蛋白要打发,chef说把蛋白先放冰箱,越冷的越容易打发)
1 pinch of salt

Finish
butter, softened to line the mold
flour to line the mould
grated gruyere or parmesan cheese (我最后没加,太多cheese,胖啊)
salt, freshly ground white pepper
nutmeg (这是不是就是豆蔻?轻轻磨一点粉末就好,我觉得味道很重)

Cooking process
1, 先把烤箱调到180度,不要用风档,梳夫蕾要从下面烤会比较好,往上膨胀嘛,所以选择用下加热的。
2,把底座准备好,把杯具里面薄薄的刷上一层黄油(随意的软黄油,不计在材料单里面的),包括杯底,尤其是杯口一圈也不要漏掉。然后放进冰箱冰一会。
3,准备梳夫蕾面糊。先小火融化黄油,然后加入面粉,不停搅拌(小心锅底内圈容易积淀面粉,要充分搅匀),看到面糊烧开表面有白色泡沫,关火,将牛奶慢慢的浇进锅内,不停搅拌均匀,开火烧滚(保持搅拌)。调味,加盐,胡椒粉,豆蔻粉若干。
4,加入cheese,让cheese充分混合在面糊里,再加鸡蛋黄3个,不停搅拌,可以在火上微温,但千万不停搅拌,让cheese融化的同时不要让蛋黄凝结,你可不想在这个时候炒鸡蛋。
5,面糊调匀后盖上保鲜膜(紧贴着面糊表面盖,尽量贴紧不要有气泡),放置一旁。
6,把刚放在冰箱里的杯具取出,刷第二层黄油(只刷边侧),刷完黄油后轻轻的在杯具内滚一层面粉,面粉越薄效果越好。操作完后杯具留在常温下等待。
7,该打发鸡蛋清了。我说吗,这个recipe可以叫做“魔鬼训练你的arm",还是重点在右边(左撇子不算)。基本你的手就没停了搅拌,我的胳臂那叫个疼啊。打发蛋清用那种超大的搅拌器,手动的啊,不是机器。打的时候要注意技巧,把空气打进去蛋清才会膨胀挂勺。打到蛋清象洗衣机转动起来后的洗衣粉白沫了,尝试挂勺,如果白沫可以挂在勺上不掉的就成了。
8,将打发的蛋清轻轻地与刚才步骤5中的面糊调匀。这步挺重要,不能大刀阔斧地做,因为好不容易打进空气的蛋清会被坏掉,一会梳夫蕾就不那么膨胀了(那我的怎么就成冰岛火山了呢?太多空气?)用做甜点的刮勺,一点点加入,一点点mix.
9,好了,将大功告成的面糊慢慢地注入杯具内,可以在放进烤箱前撒写cheese在面上。
10, 入烤箱,大约烤15分钟左右,随时观察梳夫蕾的膨胀及表面颜色。

11, 没有心情了,做失败了还写什么经验,等我周末试验完了再来给大家从新总结 :(

*Chef说做这个梳夫蕾,膨胀是关键,膨胀的原因嘛有2,一是那个蛋清,打发完后充满了空气。二呢是mix的面糊中的水分,经过烘陪后蒸发。



1 条评论:

  1. this blog is so cool!! keep posting, i'm really enjoying it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