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10

What to do with a whole fish. 怎么伺候整鱼。

怎么判断鱼是否新鲜呢?鱼眼是个关键,不混浊,正常的突起就是好的表现。买了整条的鱼回家怎么伺候成鱼片呢?
1,剪鱼鳍,检查鱼两侧,鱼腮等,只要有可能会剌你手的都剪了。
2,去鱼鳞,用一个大垃圾袋套着操作,用专门刮鱼鳞的工具从尾巴往上刮。
3,去鱼鳃,鱼鳃内侧有跟v状的鱼骨,用刀把它剔除掉。
4,剪开鱼肚(在鱼肚子部位有很清晰的类似肚脐的一个点,可以从这里下刀),清洁内脏(都要丢掉)。注意用手摸在鱼肚子底部有一层隔膜,用剪刀剪开后里面还有内容,也要冲洗干净!
5,把鱼擦干,开始片鱼fillet。先在鱼头连接身体处斜切一刀,(鱼头先保留,不要一刀切掉,因为有比较胖的鱼头撑着,鱼身的角度倾斜较大,片鱼的时候容易掌握)然后再沿鱼背脊轻轻划开,尽量贴着主鱼刺剔鱼肉。刀一定要快,尽量用刀尖引导往深处剔,一下一下慢慢拉扯,手腕尽量保持刀的倾斜角度紧贴鱼骨。(这步骤说起来不清不楚一定要自己上手才明白个中的苦衷,我的上半片鱼被片的要散架,下半片呢就可怜兮兮的一小薄块,肉都留在了骨头上!)
6,给鱼片去皮,这我倒真觉得简单了,先轻轻在鱼尾部切一刀,不要切透皮,将将够刀伸进鱼皮和鱼肉之间,然后将鱼换个方向,左手拉着鱼尾部鱼皮往左轻抽,右手控制刀斜斜地在鱼皮和鱼肉之间往外推(相信我,真正做起来这一步远比看起来的简单)。
7,去鱼刺。用个小镊子象拔眉毛一样的拔。鱼刺很难看见,要用手指一点点的触摸感觉。(我们用的鱼是冰冻过又解冻的,并不新鲜,所以我几乎是半刺半肉地往外拔,可怜的鱼片被我折腾得就没剩多少实质了。)
8,鱼片完成了,可以稍稍地在表面擦点盐和胡椒粉调味,放入冰箱待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